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山东科技大学全面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发布时间:2019-11-2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程》(山科大综字〔2019〕46号)等文件要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2019年9月山东科技大学面向全校三校区的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全面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该项制度要求所有学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系统的学习和考试,取得《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合格证》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教育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

为确保该项制度顺利实施,学校开发建设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系统”网络平台,根据各学院专业特点建设了安全教育资源库和考试题库,同时编印了《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供学生线下学习。自2017年9月,学校面向部分学院开展了安全教育试点工作,经系统优化完善后在学校逐步推广。本次培训工作以线上线下自学与在线考试为特点,学生可以在线学习实验室安全培训课程、题库,并参与在线考试,使课程学习更加方便、简洁和人性化。培训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各校区、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验教学特点组织开展,对首轮培训未通过的学生,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进行了通报并组织了集中补考。截止11月17日,全校共计9069名理工类专业学生通过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合格率达100%。

全面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是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的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学校实验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今后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系统


 

实验室安全课程资源库


 

实验室安全考试题库


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


 

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合格证书


 

实验室安全教育承诺书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