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疫情之下教学工作怎么做——对话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乔卫国
发布时间:2020-02-14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接连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务必做好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

一边是关系师生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一边是关系学校办学使命的教学工作,怎么做,成了摆在学校教务部门面前的难题。那么,如何应对?就此,记者采访了教务处处长乔卫国。

记  者:疫情突然来袭,还是在春节假期中。在接到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的通知后,作为教务部门是如何响应的?

乔卫国:2020年春节,注定是难忘的。1月27日,也就是大年初三,国务院办公厅上午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下午发布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公告。接到通知后,1月29日(正月初五),教务处立即行动,两次召集相关科室召开会议,研究因疫情导致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并于1月31日参加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会议,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在内的学校教学工作调整方案(草案)。2月2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发布了《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对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记  者:从接到通知到出台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这在疫情防控期间算的上是非常快了。那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出台后,怎么落实执行的呢?

乔卫国:预案落实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是于2月3日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国际交流学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信息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学期初复学学生网上课程和毕业设计相关问题处理情况说明》,对延期开学期间尤其是第一周和第二周的信息化课堂教学工作和毕业设计工作作出了具体布置和要求,各学院据此落实信息化教学课程、具体方式、使用平台及线上资源。其次,2月3日至10日,教务处在积极协调超星、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为学校信息化教学提供线上课程资源和技术支持的同时,汇总整理各校区、学院拟进行信息化授课的相关数据,与平台对接导入开课信息,为10日开始的网上授课做好充足准备。第三就是组织针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培训。教务处联系网络教学平台方对我校教师组织了三次信息化教学视频培训,从在线课程建设、线上教学互动、同步课堂操作、微课录制技巧和线上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帮助教师尽快熟悉并掌握所选用平台的各项功能,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

记  者:在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乔卫国: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不足。在本学期之前,我校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授课的教师比例非常低,使用线上授课的教师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使用,无论是操作熟练程度还是对选用平台或软件的功能掌握,都在学习和磨合阶段。针对信息化教学工作准备情况,2月8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第1周信息化教学的几点说明》,对第1周的信息化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建立了三个平台的微信交流群,我们教务处管理人员、平台技术人员和教师都在群里,随时为教师答疑解惑,帮助老师们开起、开好网络课堂。

记  者:根据原定教学计划,第一周开课的课程中大概有多少课程采取线上教学方式进行?

乔卫国:经初步统计,第1周计划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约420门,占到了应开课程的42%,涉及到近600名教师和全校28000多名学生。除自建课程外,选用了网上优质资源课程350多门,主要使用了超星、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三大网络教学平台。另有约400门理论课900个教学班计划采用学生返校后补课方式进行,个别课程也组建了微信群或QQ群进行资料推送。

记  者:2月10号是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怎么样?

乔卫国:按照原教学计划,我校第一周应开课程的理论课中约有42%的课程于2月10日尝试进行了线上教学,从各学院反馈的信息看,总体情况较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但由于网络拥堵、信息化教学工具使用不熟练、个别课程线上建设不够完善等原因,导致信息化教学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2月10日线上教学结束以后,教务处及时总结了第1天和前3天本科信息化教学开展情况,发布了《关于第1天本科信息化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情况说明》和《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教学情况通报》,及时汇总了信息化教学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也将根据教师对三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和需求情况,继续组织有针对性的网络培训,让教师尽快熟悉并掌握所选用平台的各项功能,更好地改进和推进信息化教学。

记  者:据我了解,往年咱们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都会安排教学秩序检查,平常在教室上课也会有教学督导听课,那线上教学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呢?

乔卫国: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线上教学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形式变通,更要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真正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对此,教务处通过多种措施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监控和考核。

一是加强线上教学课程开课审核。各学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的课程,由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提出申请,学院结合课程性质、课程内容和任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审核后推荐,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才能实施。同时,要求各学院详细制定本学院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及时通知到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安排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自学和教师辅导工作,统筹延迟开学期间与开学后教学授课计划,确保教学规范、有序。

二是加强线上学习过程管理。教务处要求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各项功能,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

三是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教务处和各级教学管理人员通过三个网络教学平台管理端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掌握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的效果,保障教学质量。对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课程,要求教师对授课方式及时作出调整。后期也将对所有使用信息化手段授课课程的教学效果通过学院、平台和学生评价进行综合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必须通过线下课堂教学进行补课。

四是对于个别学生因网络等特殊原因不能参与网上学习的,要求授课教师做好统计和沟通工作,并提前规划做好这部分学生返校后的补课方案。

记  者:看来开展线上教学,咱们教学管理人员和老师们都更忙碌呀,您感觉如何?

乔卫国:按照校历,咱们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应该是省内高校中开学最早的。所以自接到疫情防控延期开学通知后,从正月初五到现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学院和各校区、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管理人员,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像教务处负责此项工作的几位老师,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汇总整理相关课程、教师和学生信息,协调平台数据对接和教师培训,及时为教师答疑解惑,梳理网络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等等。当然,最辛苦的还是一线教师,他们努力尝试新教学模式付出的辛苦,是旁人难以理解的,真诚感谢老师们!在这几天的授课过程中,也涌现出了部分优秀典型,比如化工学院的邵谦老师、数学学院的刘洪霞老师、电信学院郭银景、李鹏和梁敏老师等等,下一步,教务处将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优秀经验做法,将其汇总梳理后通过一定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推广。

记  者:作为教务处处长,谈谈您对疫情防控下教学工作的想法。

乔卫国:2月11日,我校作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服务中心依托学校和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理事长单位,积极协助省教育厅高教处做好相关工作,在山东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发布了《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变更——来自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的倡议》,就像倡议书中提到的那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力量”全力支援疫情重地,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山东担当”。我们应以“山东力量”“山东担当”为榜样,在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责无旁贷地抓好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一是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积极创新信息化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流程,拓展线上教学资源,开展网上信息化教学培训,让信息化教学成为学生的“家常饭”。

二是教务部门及时做好信息化教学服务和过程监控,尽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努力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变更”。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美丽的春天迎接同学们回到学校,继续美好的校园生活!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