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学”!24小时待命不止医务人员,还有山科师生们
发布时间:2020-02-14

在以往的早晨还睡的迷迷糊糊时,2月10日这天,在全国各地的山东科技大学学子已早早起来,手机里连续不断发出微信消息的滴滴声,班级群里已人声鼎沸。

翻转课堂、直播授课、群内答疑……山东科技大学的学生们线上开学了。

而早在几天前,山东科技大学的各地的学生们已经收到了预习的课程资料;早在几天前,山东科技大学的老师们已经收到通知,做好了成为“网络主播”的准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科技大学于2020年2月10日(原定开学时间)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疫情防控当下,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学院、网信办和各校区、各学院以及广大教师联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努力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疫情紧急:学校提早准备应对教学

疫情汹汹袭来,到底何时能开学?如何保证让学生们课程不落下,山科大提前谋划,学校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大年初三,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教学工作组开始起草制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大年初九,方案获得通过并发布实施。

短短几天时间,涉及到教学日历调整预案、线上教学方案、教学方式方法安排、教学过程管理与监督、实践教学安排等多个方方面面的方案出台,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开始实施,宗旨就是落实好中央、省里部署,抗疫同时把学生学业放在心里。

时间紧,又面临疫情严重的新形势,教学工作组第一时间制订了学校信息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安排。本着教学工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根据学校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推进实际,组织各学院制定《延期开学教学调整方案》,对本学期所有开设课程按照“能够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方式授课”和“无法或不适合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授课”两类进行了统计。对于能够采取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学工作小组积极协调几大主流网络教学平台,指导培训教师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对于不能线上教学的课程,将在开学后协调各学院任课教师调整教学进程,采用系统组织补课的方式完成课程教学。

克服困难:师生一起应势科学调整

由于山东科技大学之前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授课的教师较少,对多数老师来说线上教学都是个“新鲜事”,甚至比他们第一次上讲台还紧张。

为了帮助老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教学工作组全员上岗、时刻在线,通过分平台创建微信交流群、群内及时回复教师咨询、推送信息化教学培训信息、加强过程监控和考核等多项措施保证信息化教学效果。

教务处负责老师介绍说:“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测验)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学校教学工作原则上按照已经安排的教学日历和课程表进行上课,同时根据各类在线课程的特点和网络情况,及时调整课表,以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过程连续性。”

2月10日开课第一天,学校第一周应开课程的理论课中约有20%的课程尝试进行了线上教学。虽然不在教室上课,教师们却在线上忙碌不停。教学模式的改变让初次尝试的师生们“手忙脚乱”的同时,却也带来了别样的成就感。

化工学院邵谦老师说,“首次开展网上教学,大家回答的问题正确率都比较高,效果还不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秀文表示,“同学们在网课中积极回应,踊跃发言,让我深受感动!”泰安校区教师张晨昕说,“做主播教师的第一节课,学生全勤、互动和谐愉快、课程进展顺利!”

应用化学专业2018级学生王新振表示,“网上上课感觉挺好,互动挺多。一开始以为网上上课只是看视频看课件,没想到有问答和讨论,而且问答的答案文字化,方便后续补做笔记,不至于说过就忘了。”

甘做后盾:教务人员多个平台做支撑

为了帮助老师们开起、开好网络课堂,学校教学管理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当起了老师们的坚强后盾。

根据老师们对超星、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使用和需求情况,协调三个网络教学平台组织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信息化教学培训,帮助老师尽快熟悉并掌握所选用平台的各项功能,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

为方便沟通交流,学校建立了三个平台的微信交流群,超星平台微信群内教师数量达750多人,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教师数量也都突破了200人,教学管理人员和各平台支持人员随时解答老师们的问题,有时经常跟老师们沟通到深夜。

2月10日线上教学结束以后,教务处总结第1天本科信息化教学开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提出建议,及时在教学工作组微信群内发布了《关于第1天本科信息化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情况说明》,帮助各学院和全校教师了解线上教学开展实况,更好地改进和推进信息化教学。

据介绍,除了做好本校的网上教学工作,作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服务中心依托学校和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科技大学还发布倡议书及《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运行服务联络表》等,针对联盟成员高校推出信息化教学培训,平台上线课程向全国推荐使用……号召成员高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对教学影响降到最低。

以本为本,全员育人,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人人都挺身而出,山科大全校上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教学育人、学习科研等任务,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展现自己精神和力量。

D798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