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大学师生“云端”相约:人在家中坐 课沿网络来
发布时间:2020-02-27

 

“人在家中坐,课沿网络来。”这句本来写在小学生作文里的科幻描绘,在2020年的初春里,在全体山东科技大学师生的努力中变成了现实。

这是最长的寒假,也是最冷的季节。此刻,本该是“阳春布德泽”的求学季,受疫情影响,莘莘学子却被困在三尺斗室里,开课前早晨往往从中午开始,不知今夕何夕。一纸“停课不停学”,顷刻间,上至学校、教师,下至学生、家长,全都紧张有序忙碌起来……从秒变“网络主播”的“尴尬”,到渐渐掌握“主播”技巧的山东科技大学教师们表示:“当主播是开玩笑的,教学我们是专业的!”

一堂课近5000人在线共同学习

“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个非常时期,和大家一起学习《大学物理》课程……”2月10日,线上开学的第一节课,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张鲁殷开始了不寻常的一课。这一节课,创造了他听课人数之最——近5000人在线共同聆听了他的课。

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要求,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2月10日组织了《大学物理》课程线上直播。课程由张鲁殷教授主讲,包括全校13个学院本学期开设这门课程的143个教学班近5000人在线共同学习。

疫情突然来袭和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任落在了教师身上。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以前从没有过线上教学的经验。教学模式的被迫突然转变让人措手不及,教师们开始迅速应变。据介绍,大学物理课程是全校性的公共基础课程,涉及学生多,课程覆盖面广。为了上好疫情防控中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教学团队迅速成立备课组、技术组、联络组,专人负责,全系发动,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积极与教务处和各个学院教学联动,保证在线课堂顺利开课。为了让特殊时期第一课更有意义,大学物理教学团队集体备课、课程负责人梁敏老师将开课前期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每位教师的任务和工作计划,从课程预习、授课到课后作业发放、答疑反馈的一系列教学环节都做好明确的安排。技术组李照鑫、王鹏老师准备了多套直播预案,并迅速解决了直播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刘静、李鹏老师负责教学资源的整理和发放工作;所有任课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班级群或QQ、微信群,确保将开课通知提前发送到每一位学生……

电信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分工协作,实现全校集中统一授课;济南校区基础课部熟练运用多种教学软件保障教学平稳运行,稳步提升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明老师积极构建“室内课堂+户外课堂”的双在线授课形式……山东科技大学多个学院在线教学纷纷落地,学生们实现了“人在家中坐,课沿网络来”。

无论身在何处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

今年的开学,与往年有所不同,课前与同学的探讨交流,变成了屏幕上的一行行文字,课上面对面的教学,变成了耳机里的一阵阵声音。

作为多数高校线上开学的第一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或许是大批量师生的同时涌入,让各大线上教育平台纷纷出现卡顿等现象。山科大在这场“网课大型翻车”风波中,教师们的多种预备方案却如一股“清流”让师生顺利在“云端”相遇。

春节假期内,山东科技大学领导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预估了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设计了多种应对预案。网络拥堵导致平台卡顿、无法掌控学生课堂状态、互动讨论难以组织……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在学校的有序组织下,电脑前的教师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在授课前须制定至少两种方案,以便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及时有效应对;为了解决线上课程资源不足问题,教师们要加班加点提前完成教学设计、视频录制和资料上传;为了提高线上教学中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教师们要学习并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实现师生良好互动,保证学生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

由于师生所处不同空间,沟通不同步是线上教学带来的较大挑战,教师们几乎是时刻在线回复各个群里无数个学生的问题。就像电信学院郭银景老师所言,“线上教学的工作量远远大于课堂教学,每天时刻都感觉在课堂上。”尽管如此,山科大教师的朋友圈里,满屏都是开展线上教学的收获与快乐。

《工程测量学》教学团队“考核驱动、以用励学”的线上教学驱动方式,督促学生主动深度学习;化工学院王冬梅老师“Zoom+超星学习通在线课堂展示”模式,让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教师们的探索不仅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也开辟了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的新途径。

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说:“线上教学开展不易,但教师们心系学生、不断钻研,逐渐摸索出适合课程、方便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利用各网络平台优质慕课开展教学、依托教学软件开展线上直播教学、自己制作教学资源上传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只要育人的初心不变,我们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能够和同学们相聚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一起学习的那一天尽快到来。”记者:任波 通讯员:刘冰 责编:范琪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