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二——化工学院王冬梅老师利用“Zoom+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8


这组照片是山科大化工学院王冬梅老师新学期《分析化学》直播课堂的场景。虽然是在线课堂,王老师也实现了接近面授课的效果:老师同学视频在线、屏幕共享、板书推导、随机测验、解答提问,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教师线上点名,并实时监控同学的上课状态。课后,助教和学生们说,特殊时期开学的第一课竟然有与老师面对面上课的真实感和紧迫感,为直播课的形式点赞!

得益于“Zoom+学习通”两大平台的混合使用,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王老师也能够按照正常上课时间,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给4门课程、共计200多名同学们上课。

选择适合的在线工具还原课堂教学场景

为了实现线上教学与实体课堂教学效果一致的目标,王老师的课程团队先后尝试了多种平台和软件,但效果都不是十分理想。比如QQ直播、腾讯会议等都没能达到要求,后经清华老师的推荐,她们对Zoom平台进行了尝试,发现其通话清晰、界面简洁、功能全面、可录制回放,使用过程较为流畅,基本满足了省教育厅对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求。

以原有在线课程为基础,以多种平台为支撑,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已有的线上课程资源与Zoom平台形成了良好的互补。王老师主讲的《分析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两门网课早在2014年就上线超星平台,并先后加入山东省课程联盟和中国大学慕课。疫情期间,原有的线上课程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要求学生在学习通上,课前提前预习,课上积极参加签到、单元测试、在线问答等学习活动,课后按时完成章节作业和测验。个别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问,可以通过QQ群的辅助,由教学团队给予及时的解答。她们的教学团队,构建了以Zoom为直播平台,以学习通为课堂活动的主战场,以QQ群作为辅助沟通桥梁的线上教学模式,达到了与实体课堂一样的教学效果。

通过近3周的教学实践,他们发现大部分的课程类型都可以采用这种教学方式运行。她们先后在本科生的专业课《分析化学》、公选课《奇妙的高分子世界》、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和研究生选修课《材料化学》的教学中采用了这一模式。

其中《分析化学》和《奇妙的高分子世界》课堂包括了签到、问卷、测验、主题讨论等课堂活动,同时要求学生开启视频图像。说到这一点,王老师认为线上对老师的挑战就是缺乏面对面沟通的不适感,而对学生而言,在家学习缺乏监管容易分神,所以引入上述活动机制尤为重要。这样有助于缓解老师无反馈的“尴尬”,也实时督促学生跟进课堂内容,保证学习效果。《材料化学》和毕业论文指导,由于学生人数较少,除了完成上述课堂活动外,还实现让学生作主持人,讲解学生自己的文献检索、实验方案、课题进展等翻转课堂式的效果。在完成知识传授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线上教学,初心不变

直播课只是教学的一种形式,无论线上、线下,都应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效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并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王老师认为没有哪个平台是能够完全满足教学需求的,疫情防控期间,更需要以“组合拳”的形式进行教学,其根本还是要做好教学设计、打破思维定式、勇于改革创新、保持教育的初心始终不变。在此,她给全校的教师提出了3点建议:

1.任课教师应以包容的心态接纳线上教学资源。运用多种技术将优质课程资源进行整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

2.在线教学更要关注与学生线上沟通的效果,灵活多样,不拘一格,考虑学生数量和环境条件,探索与学生多沟通、多互动、有创造性的学习方式。

3.引导学生知识为经,能力为纬,在线上教学中同样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思维导图、论文检索、课题讨论等方式,提高学生应对就业和升学挑战的能力。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