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三:疫情下在线教学的实践与感悟——财经学院主父海英
发布时间:2020-03-02

在线教学的应用虽已有数年,但很多习惯传统教学模式的高校教师仍然把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或者更多地看到其弱点而不愿尝试。此次突发的疫情,以及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使在线教学迅速走向了前台。对于早有准备的教师,这是一次检验成果的机会,对于尚无积累和准备的老师们,无疑是一次措手不及的挑战。尽管如此,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仍然使教师们从手忙脚乱中迅速地学习了各种在线教学的技术并加以运用,但是疫情所激发的在线教育并非是简单的把老师从讲台挪到了电脑前,在线教学会长期存在并将成为教育的一种新业态。在线教学的本质属性是什么?此次疫情中我们在使用在线课程的过程中做了什么,想了什么?

    一、顶层设计协同推进,明确授课模式

必须说这次教务部门的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做的真的好,教务部门通过工作群下发了落实“信息化教学”的文件,并提供了多种教学模式的选项,联系了智慧树、超星、云视讯等平台,迅速建群、快速培训。老师们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建课,每位老师都迅速找到了适用的教学方式和平台,马上就没有了漂泊感,共用一个平台的甚至找到了归属感。教科部安排了专人负责教学方法信息的收集、发布、组织大家学习,广大教师在短短的一周内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技术,并开始研究技巧和在线教育的内在属性。

突遇需要通过网络来面对学生的状况,我们教学团队充满自信,因为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以往的教学准备可以真正发挥作用了。本学期我开的课程为《保险学》,是一门已经在山东省在线课程开放平台上线运行3学期的课程,教学团队为主父海英、张志峰、林晓乐、刘婧、于川五位老师。本门课已经建立了完备的知识点教学视频、课程PPT、章节习题以及期末测试、互动区交流等,但是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缺乏老师引领、同学互动、师生目光交流的灵魂,关键地方既没有黑板可敲,也看不到学生整体的反应,这让我们很不甘心。由此在确定了利用现有智慧树MOOC+直播软件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后,便开始思考如何以一种更为自由开放的模式达到甚至突破“类实体化”的教学效果。

二、在线教学的实践分享

“网课翻车”这个梗全国师生都听说甚至亲历了,很多平台遭遇了网络拥堵甚至崩溃。我们上网课的心情是迫切的,网络资源却是有限的。在校区和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准备了详细的预案,选择了用户量少、流量费也低的中国移动云视讯平台,同时将ZOOM作为备选平台。由于准备充分,视频直播首战告捷,之后越来越顺利,熟能生巧。经过三周的实践,主要的做法和想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充分利用教学团队制作成熟的MOOC资料

通过省在线平台,我会随时关注学情变化和问答区的活跃度。问答区内同学们表现的非常活跃,勇于提问,积极发言、围观人数动辄上百人,同学们主动思考的样子让后台的我特别欣喜。这样,根据统计数据及时调整授课的深度和广度,通过科技的加持实现了“智慧化教学”。


(二)“学生助教”调动学习积极性



  老师在镜头前无论讲得再精彩、观点再新颖,也难免随着下课而遗忘,所以,每堂课我会提前安排学生轮流当助教,同学们非常积极,主动请缨,负责把需要强调的重点和老师提问的问题发到互动区,课后转载下来让大家看,这相当于“敲黑板”!在我的直播时间,互动区内限时回答的题目都是学生助教瞬间及时发送出去的,虽然不能坐在一间教室,但是互动一点也不能少!虽然看不到大家的表情,但是从他们反馈的速度之快可以感受到年轻人迅捷的思路、活泼的个性和对课堂议题的高度关注。相对于实体教室交流时时出现的人多嘴杂现象,线上互动区交流能更迅速更清楚地看到每个同学的观点。接收到热烈的反馈后,此时讲课思路完全不会被打断,上课的情绪更加饱满。“一呼百应”这个词如果用到网络课上,观感极其舒适而过瘾,师生都为之而振奋,当然,这个“呼者”不一定是老师,“应者”也不一定是完全无异议。


(三)课堂留白,以学生为中心的尝试

我们老教师习惯于以一种现场直播的方式来面对学生,当我们在讲台上手舞足蹈的时候,经常是忘我的,但是我们一定能关注到学生在干什么。于是我们也把这种习惯转移到在线教学中,所以各种点名的方式我们都是第一时间掌握的,打卡、签到、扫码、包括无比温情的发红包,甚至有要打开学生端的摄像头,去看看他们有没有在听的冲动,更有些人认为老师必须从头讲到尾方为尽职尽责,但是我们知道这并不是在线教学的目的。

一切手段皆有目的,一切方法皆服务于目的;教学目标不同,手段自然不同。我们的原则是“以学生为中心”,那么一节好的在线课堂就不能由老师做得太满。如同最勤快的农夫也不能一年到头种地,土地须有“休耕”的日子,每一堂课亦应有“休耕”之道,那就是“留白”,也就是老师不要把“教学”这幅画画满,剩下几笔让学生去发挥,网课尤其要注意这点。不提倡老师讲到嗓子哑而学生却很悠闲的课堂,在线课堂重点不在于是否全员在线,即便如此也无法防止思想的旷课。要给学生留出自己探索的空间和时间,不讲满才是好的教学艺术。

那么,如何给出骨架,让学生去贴血肉呢?利用此次在线课堂,做了一些尝试。首先,利用自建MOOC让学生先看知识点的讲解视频,由此可以掌握关键理论和关键术语;课堂的整体结构、学习目标、承前启后的逻辑关系、背景资料、历史脉络、发展前沿由我带领大家学习;剩余的细节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在线教学有一个优势,每一个发言的人都可以设为焦点人物,一堂课当了焦点人物,学生在家也很自豪,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爆棚,这才是“以学生为中心”。大学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珍珠,老师不要急于去当最大的那一颗,而是去当穿起珍珠的那根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逻辑基础就是“教”与“学”这两件事权利和义务的彼此让渡。一定要设计一些环节,让学生们“动”起来,学生们一旦“动”起来,课程也就会“活”起来。永远不要小看年轻人!

传统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教与学的比例

    三、感悟

每位老师心中都有一个朴实而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不能耽误我的学生上课。我们真的不是上课有瘾,真的并不是为了上课而上课,作为老师我们深深明白,每个学生的大学生涯只有一次,不可留下遗憾。疫情一定会过去,而我们的国家,以及我们老师和学生在未来一定还会遇到更多更难的挑战,这是我们对待灾难和挑战的态度,让这次的“停课不停学”成为高校在线教育发展的契机,在这场战疫中学习到在线教育的灵魂与价值,这也是我们要排除万难,坚持线上教学的意义。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