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五——基于问题驱动的大学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04

2月10日,原本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老师和同学们不能相约课堂。按照《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的要求,数学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开课方案,保证“隔离不隔教、停课不停学”。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作为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本学期覆盖了170多个班级,5000余名学生。大学数学教学团队针对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进行了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基于问题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如何让学生在脱离实体课堂的情况下学好数学,我们紧紧抓住了以下几个环节:

1、每堂课的前一天,每位老师精心制定教学设计,向学生推送详细的课前导学,明确本次课的学习任务及要解决的问题,引导学生在问题驱动下开展线上学习。

2、在上课时间实时推送问题,随机点名回答,采用学生互评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每堂课进行随堂测试,通过平台的统计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针对薄弱环节进行讲解,并通过签到、头脑风暴、抢答等活动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监控。

3、针对每堂课的内容给学生布置在线作业及书面作业,在线作业立即批改并反馈给学生,书面作业返校后上交。

4、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答疑活动。老师们通过微信、QQ、学习通等方式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同时学院学霸助教团微博在线答疑,保证了学生的问题随时得到解答。

在做好以上各个环节的同时,老师们还进行了督学管理,对学生进度慢,课堂参与度低的同学及时提醒,防止学生掉队。对课堂、课后作业不能按时完成的同学及时联系到学生本人,并了解原因。

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们对特殊时期的这种教学方式的一致好评。大多数班级的到课率超过了90%,课堂活动参与率非常高。2019级自动化专业的王雷说:“每堂课老师制定的导学都特别清晰,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效率非常高,课堂互动也很多,我觉得这种学习方式不仅没有影响我们的学习效果,反而增加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我们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大学数学团队教师正在线上授课

近年来,大学数学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高等数学》被评为山东省金课,《线性代数》在山东省在线课程平台运行两轮,本次疫情期间除了校内学生,校外超过4000名学生选用了这两门课程,为疫情期间的教学运行提供了保障。

接下来,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将继续加强线上教学模式探索,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定会春暖花开!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