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九——《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10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 。公共课教学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提前谋划、快速响应学校号召,全力组织,2月10日,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课。

课程基本情况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我校理工、经管各专业都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课程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淀2012年课程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2017年获批山东科技大学首批在线课程,自2018年起,课程同时上线智慧树与超星两个平台,省内外30所高校的12000余名学生学习该课程, 2019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加强团队协作,统一开展线上授课

泰安校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共有十余位教师,本学期,面向32个教学班级的1300余名学生开设此课程。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使得在线开课高效有序,真正体现团队的力量。

1.选择合适的在线工具还原课堂教学场景

为实现线上教学与实体课堂教学效果一致的目标,课程团队先后尝试了钉钉、雨课堂、QQ直播等在线教学平台和软件,考虑到直播人数多可能会出现网络卡顿现象,部分同学没有足够的流量进行直播学习,以及团队积累的优质教学资源等因素,团队成员决定依托在线课程,借助超星与智慧树教学平台进行统一线上授课,两个平台界面简洁、功能全面、使用过程较为流畅,较好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求。

2.团队分工实现全面覆盖

为了做好在线开课工作,课程负责人马芳芳老师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每位教师的分工和工作安排,从课程预习、授课内容和方式到课后作业发放、答疑反馈等一系列教学环节都做了全面细致的部署。考虑到大部分学生在家没有课本,负责人联系出版社找到了课程的电子资源。所有任课教师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等,及时与学生沟通,确保将课程资源、课程通知发送到每一位学生。

3.以在线课程为基础,以多种平台为支撑,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作为1300多名学生学习的一门考研课程,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我们最关心的。疫情期间,原有的线上课程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课前学生提前预习电子教材与课程视频,课上教师积极开展签到、头脑风暴、在线问答,在线答疑等学习活动,课后学生按时完成章节作业和测验。个别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疑问,可以在线平台、QQ群、微信群上留言,教学团队给予及时的解答。

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授课方式,每位老师都在不断摸索中。开学第三周智慧树上选课人数的增多导致网络出现卡顿现象,幸运的是平台上前期录制的视频流畅,学习完视频后,学生及时有序切换到另一个直播平台,将QQ群的使用分成“分享屏幕、语音直播、题目解答”三种交互方式,严格把控教学时间,确保了课堂秩序万无一失。以智慧树、学习通为课堂活动的主战场,以QQ群、微信群作为辅助沟通桥梁的线上教学模式,基本上达到了与实体课堂一样的教学效果。

三、线上输入线下输出教学效果

安全工程18-1班冷茹雪同学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上我充分感受到了老师的热情,老师在讲授中多次设置问题、邀请同学们积极打开语音回答互动,课前课后老师都会梳理本节课的知识框架,让我的课堂笔记更加有逻辑性,在课下总结的时候可以一目了然。课堂的效果远远超出我的预想。在这里我也想给老师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成员不断摸索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教学效果稳步提升!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师生“虽未谋面,胜似见面”。“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我们今天所有的经历,都将是我们教学实践中的宝贵财富。让我们一起在线,共同战“疫”,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公共课教学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供稿)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