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二:疫情期间带着学生上好课——电气信息系教师任国强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13

在学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如何确保学生在线“上堂好课”、“好好上课”和“上好网课”?电气信息系任国强老师在实现“三好”上用心思、下功夫,让线上教学“实”起来、学生学习“忙”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

选好资源:带着学生上堂好课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师生来说,上网课需要解锁的新技能并不多,但为了上好课,任国强还是花了不少心思。

春季学期,任国强为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四个班的同学开设了《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他在课前测试中发现,部分同学在老家上网条件有限,直播效果不够理想。几经斟酌,任国强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精品课程+QQ群讲解方式”开启了本学期的线上教学,这种方式网络平台配置不复杂,兼具了知识学习的灵活性和在线连接的可靠性,既可充分利用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优质资源,又可针对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对知识重点和难点进行直播精讲,保证学生学通弄懂。

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经多方考量,任国强选取了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的两门高质量在线课程,这种看似简单的“拿来主义”,对老师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任国强深有体会,“选用高质量的国家精品课,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观摩的过程,课前要反复研究课程资源视频,预判自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欠缺的知识并进行补充讲解”。

为确保优质教育资源不缩水,任国强自己先反复观看课程视频,揉碎课程内容,根据自己的教学大纲和学生的基础,搭建新的知识构架,提炼总结出重点和难点,提供给学生辅助在线学习。在直播课上对重点知识、知识盲区和学生学习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再作详细的讲解和补充。对于个别广度和难度较大的课程内容还要拆分开来另“开小灶”加餐,置换例子,重新制作课件,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消化吸收。比如,算法实例的讲解采用的是伪码描述,他根据学生的背景知识将MOOC课程中的算法实例用C++语言进行了重新编写,并且加了详细注释,以便同学们运行验证。

限时作业:“倒逼”学生好好上课

从“面对面”的教室学习到“屏对屏”的在线学习,如何掌控和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是在线教学面临的关键问题。为了确保学生学习时间和效果,任国强老师要求学生按照课表时间线上签到,集中指导学生学习,对课程重点和难点内容补充讲解,串联知识点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最后还把整理好的讲义发送给学生,供学生复习巩固。

为保证在线上课的质量,任国强在检测学习效果上花了不少心思,比如他采用限时完成书面课堂作业的方式,要求学生在课堂规定时间内拍摄提交书面作业,“倒逼”学生好好预习、好好上课,真正学懂弄通。“课堂作业与当次课程重点内容紧密相关、难度适中,如果没有做好课前在线课程预习,认真听课学习的,在规定时间就很难完成了。”再辅以课内随机提问等方式,学生们一个个都忙了起来,这样基本可以把控大部分学生上课时间了。“上任老师的网课比平时学习还要忙,还要紧张,开始作业都做不完”,一位同学反馈道。不过经过前几周的适应,大部分同学找到了学习窍门,基本都养成了提前预习在线课程的习惯,上课认真听取任老师的难点分析讲解后,才能高质量完成作业。

即时辅导:及时查漏补缺上好网课

就像学生提到的上好网课并不轻松,甚至比平时学习还要忙一样,任国强的在线教学也是忙得不亦乐乎。除了课前布置预习、课中讲解难点、随堂训练和课后复习总结外,习惯挂着QQ的任国强,随时都处于在线辅导答疑的工作状态。“进入了学习状态的学生比传统课堂提问还积极,一个学生同我讲,‘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期盼开学’”,这种教学相长的状态是一种相互感染,有时候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学生的问题,就成了第二天他教案里的解析之一。

优质教学资源、重点难点解析讲义、即时在线辅导答疑,被学生们戏称为在线课程“三驾马车”,也是这“三驾马车”让任国强带领他的学生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把“空中课堂”上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

带学生上课

重点与难点解析讲义

学生随堂作业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