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六——“共享课+翻转课+直播课”构建《数字电子技术》“空中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19

2020年的寒假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与以往不同。为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数字电子技术》教学团队齐心协力、广泛调研,制订了周密的教学计划及多种应对方案,构建了“共享课+翻转课+直播课”的《数字电子技术》“空中课堂”,保障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数字电子技术》是电气信息类专业入门性质的专业技术基础课,也是专业核心课。2020春季学期,团队的刘春晖、卢文娟、卫永琴、崔保春老师承担了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自动化2018级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8级共10个自然班的教学任务,团队的沈怡平、盛春阳、张瑞、刘庆一老师承担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通信工程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2018级和电子信息工程2018级共9个自然班的教学任务,涉及本校2018级学生639人。

一、牺牲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共享课按期上线运行

《数字电子技术》是2019年9月学校启动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在智慧树课程顾问和工程师的指导下团队老师进行了多次讨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知识点分解,到课件制作,再到视频的录制,经过半年的奋战,完成了所有教学视频的录制工作。面对突发的疫情,寒假期间团队负责人刘春晖老师多次与课程顾问沟通,督促视频修改和剪辑,协调团队老师在春节之前完成了视频审核、声音补录、弹题插入等工作。除夕一过团队老师就立刻投入到章节测试题录入和试题库建设的工作。由于《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特殊性,试题库中含有大量的公式和电路图,需要一个选项一个选项的添加图片,给录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另外,家属区网络不稳定,无法打开教学平台网站,团队老师就冒着严寒转战到没有供暖的办公区进行录入,手指冻僵了打字速度变慢、脚冻麻了无法站立……这些困难都没有击垮团队老师,终于,在开学前一周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建设任务。由于课程审核周期较长,《数字电子技术》共享课于开学第2周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被包括我校在内的6所高校选为线上共享课程,公开课和共享课实际学习人数近1400人,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优势。特别是在全国大中小学陆续开展线上教学之后,网络状态十分拥堵,在各大教学平台的见面直播课都出现了卡顿甚至系统崩溃的情况下,平台共享课的运行非常稳定,保障了疫情期间课程的实际开设效果。

1 《数字电子技术》公开课和共享课选课学校在学人数

二、充分调研论证,多种方案备选,保证线上资源无缝对接

由于我校开学时间早,而课程审核周期较长,在开学第一周极有可能共享课还未上线。课程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充分预估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并准备了相应解决方案。团队在智慧树教学平台建立了翻转课,按照每位老师负责的教学班建立了不同的班级。在正式开学前就将第一章的教学视频及教学课件上传到翻转课的学习资源,学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的观看教学视频及下载教学课件,还可错峰收看避免网络卡顿。开学第2周《数字电子技术》共享课正式运行后,学生按照老师发布的学习进度,在共享课提前预习课程教学视频、完成弹题测试和章节测试,在翻转课完成每节课的课堂测验、手势签到、快速投票、课堂答疑等互动活动,实现了翻转课学习空间和共享课学习资源的完美衔接。

2 《数字电子技术》开课前发布的学习任务

3 刘庆一老师35日翻转课见面直播数据

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团队老师直播授课形式多样

MOOC线上教学具有教学回放特性,但信息是单向传播,对学生不具备约束力,学生自身学习态度显得尤为重要。能够自主看完视频、做完练习的学生,往往是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而对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来说,缺乏约束力的教学方式很难保证课程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因此,见面直播课的开设是非常必要的。鉴于课程班级多、学生多的现状,本着教学内容一致又各具特色的原则,线上共享课程统一采用团队自建运行的学分课,直播授课时老师们则根据各自班级特点、专业特点和各自教学进度安排表独立开设直播授课。

刘春晖老师开学之初采用智慧树平台的见面课给学生直播授课,由于学校开学早,第一周的网络状态良好,上课效果非常理想。但第二周之后随着全国大中小学都陆续开课,网络比较拥堵,平台半天登陆不上。而且《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有大量的公式、图和表,课件需要有大量的动画分解和分步推演,以确保授课效果。但智慧树平台为了平台平稳运行,暂不支持课件播放动画。通过对多个直播平台的充分调研,分析各直播平台利弊,结合课程特点,及时调整为“QQ屏幕分享+视频录制”的授课方式。直播授课中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根据学生的回答边讲边写,逐步分析学生解题思路是否正确,基本达到了“实体课堂”授课的效果。课程结束后,可根据需要将录制的直播授课视频发布在学生班级群,方便学生回看,解决了部分学生跟不上讲课节奏的问题。

4 刘春晖老师边讲边写同时录制直播授课视频

卢文娟老师在布置学习任务后都会及时查看微信群,了解学生在视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根据所教班级上课时间,通过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对每章的教学内容进行集中讲解、辅导及答疑。通过QQ家校群,上传的课件、作业可以保存下来,方便学生进行多次下载。要求学生完成布置的课后练习题,并拍照上传到QQ作业中,通过手机就可以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5 卢文娟老师直播授课及网上批阅作业

卫永琴老师利用智慧树教学平台,指导学生观看团队自建共享课的授课视频,每看完一个知识点,学生可以提问,老师在线答疑。有些学生不明白但又很关键的小问题,通过手机录制在草纸上讲解的点滴步骤视频,上传QQ群文件,让学生慢慢内化。对于有些需要慢慢细讲的内容,以及课后题的分析讲解和共性问题的答疑,采用QQ群里面的分享屏幕功能进行,再配上数位板的写写画画,手把手一步步讲解。学生评价“屏幕分享+数位板板书”讲解效果好,很接地气。

6 卫永琴老师用数位板给学生讲解课后题

崔保春老师先后尝试了多种平台和软件,最终选用了Zoom平台进行课程直播。利用Zoom平台直播时师生通话清晰、界面简洁、功能全面,可以录制回放,使用过程较为流畅,基本没有卡顿,学生反映“这种直播形式就和面对面授课一样”。张瑞老师、沈怡平老师和盛春阳老师也都采用了教学平台见面直播、分享屏幕、语音直播和QQ群/微信群在线答疑等方式及时和学生建立双向联系,确保课程实际授课效果。团队吕常智和王晓宁两位老师,由于其它教学任务较重,本学期并未承担《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任务,但两位老师从课程筹建、视频拍摄直至课程上线一直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对于学生在问答讨论区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就给出回应,是团队最坚实的后盾支持。

《数字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基于自建的平台共享课,结合建立的专属翻转课堂以及形式多样的直播授课平台,实现了课程的网络直播授课、签到、答疑、互动、作业、考试、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便于团队老师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数据更加详尽直观。团队搭建的“共享课+翻转课+直播课”的“空中课堂”以智慧树教学平台的共享课作为主战场,以翻转课的见面直播、QQ群屏幕分享、ZOOM平台直播、微信群辅导答疑等作为辅助手段,基本上达到了与实体课堂一样的教学效果。(《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团队供稿)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