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九——多渠道组合式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24

为积极响应上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号召,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根据学校和公共课教学部的教学部署,英语教研室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有关信息化教学举措,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了大胆尝试,经过几个星期的探索,逐渐形成了以QQ屏幕分享和钉钉线上授课平台为主打,以外研社U校园为辅助教学,加之批改网助力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的多平台、多渠道组合式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学习全过程包括课前预习、课中授课、课后批改作业和学习效果反馈,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现将我们形成的教学模式介绍如下:

一、精心筛选优秀网络教学平台,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为了使线上教学更加顺利,一接到教科部的线上教学通知,我们就积极下载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并进行测试,通过自身体验筛选出操作最简便、网络最可靠的线上教学平台。

2月3日到9日,我和英语教研室的同事先后测试了钉钉、雨课堂、课后网、QQ直播、QQ屏幕分享、超星等网络授课平台,考虑到英语教研室的实际情况,经过大家的讨论和实际操作,我们选择了QQ屏幕分享和钉钉作为英语教研室主打线上授课平台。在2月10日开课前,英语教研室大部分老师已经能够熟练掌握使用QQ屏幕分享和钉钉线上授课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在上课过程中,大家普遍反映此平台操作简单方便,师生沟通互动顺畅,课件及课后资料很容易融合到课堂教学中,教学效果良好。

王立红老师为学生线上授课

二、充分利用外研社u校园开展网上辅导辅助教学

   作为英语教研室外研社u校园的平台管理员,在开学前一周,我就把英语教研室所有老师的个人信息和学生信息录入到平台中,并把新学期要讲授的内容发布到u校园的课程平台里供学生预习使用。考虑到很多同学放假前并没有将课本带回家的实际情况,我在u校园中发布了课本上所有课文、语法、词汇以及练习的电子版,学生可以直接用手机线上学习,即使没有课本也不影响学生学习。学生的学习成果会实时的体现在教师端的成绩汇总中,任课老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线上学习内容共享及学习情况掌握

三、批改网助力英语教学效果显著

批改网是英语教研室四年前引进、熟练使用的英语作文及翻译网络自主批改平台。泰安校区共23位老师和6478名学生注册使用批改网,学生共修改作文273731次。经过四年多的教学实践,其优越性和易操控性为师生所接受,辅助教学效果显著。我们认为,在疫情期间更应发挥批改网的优势和作用,助力英语教学。所以,我们坚持使用批改网,坚持每周为学生布置作文和翻译作业,为学生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做好前期准备。

批改网批改作业

四、积极提供大学英语教学课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为了更好的满足线上教学的需求,我们还从heep高等英语教学网上下载了各种版本的课件,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制作完成了适合线上使用的教学课件,其中穿插了很多外研社发布的视频、音频等教学资源,最大程度的丰富学生们的网课课堂,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丰富教学内容

五、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为学生提供最新的教学内容

结合目前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的现实情况,英语教研室的老师每天上课时都会穿插一部分最新的相关报道,学生在扩充知识面的同时,也能够掌握更多更新的词汇和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让学生在新闻中学习英语,发现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的不足并努力补齐。经过几周实践,学生们普遍反映教学效果非常好。此外,外研社为了配合学校和老师进行线上教学,每天都会在管理员群里发布大量的各种素材、背景知识和慕课信息。每天我都会将所有信息浏览后选择适合我们教学使用的信息,编辑好后发到我们的教研室微信群里让大家参考使用。

提供最新教学素材

从开始筛选网络教学平台到积极的参与到线上教学之中,英语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克服了重重困难,大家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每个人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课前集体备课,课后及时总结,大家每天都在讨论中进步,在探索中前进。线上教学对于所有老师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一切都在探索之中,信息化教学模式还有许多需要探究的东西,借此机会将我们在疫情期间进行的信息化教学点滴工作略作总结,与各位同事进行分享,并得到指导。在后面的授课过程中,我们将继续积极努力学习,认真研究网上专家及各位同行的线上教学指导课,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自己的英语信息化教学模式,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疫情防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