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学校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

各校区、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助推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国家、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相关要求,组织校内比赛和选拔。

二、参赛对象

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的我校专任教师均可参加初赛其中近三年新进教师中19808月31出生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院(系)初赛。

、组织方式

(一)院(系)初赛。由各单位自行组织,遴选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教师,各单位决赛名额分配情况见附件1。初赛工作应于2019年11月24日前完成

(二)学校决赛。由教务处组织,决赛时间初定于11月3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决赛设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政四个组别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三)省级比赛山东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参赛名额由推荐名额和抽取名额两部分组成。我校将根据学校决赛情况推荐5名教师直接参加省赛初赛,同时确定15位备选教师,由省赛组委会从中随机抽取5位教师参加省赛初赛。

19808月31出生、往届省一等奖获得者不再推荐参加省赛。

四、比赛内容与要求

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1.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A.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B.参赛课程5课时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每个课时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C.参赛课程5课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D.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讲授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不得将1个或超过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选手将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决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各单位可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选手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3教学反思。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2.比赛流程

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5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5个教学节段的PPT。

2所有选手在学校决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学校决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3.相关要求

1参赛教师参赛课程应为本校正常开设的、不少于32课时、不低于2学分(含2个学分)的课程。

2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提交的所有比赛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院等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提交材料

以学院(校区)为单位统一提交以下材料:

1.《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一式1(附件2)

2.《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参赛情况统计表》一式1(附件3)

3.初赛现场照片、初赛总结及其他院系初赛相关材料电子稿1份

4.参赛教师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模板见附件5)教学大纲、5时的教学设计及与时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按目录中的顺序装订成册,封面用“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材料汇编”,一式8份,(A4纸双面打印,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六幅);所有材料合装入一个牛皮纸袋内。

以上材料务必于11月25日下午3:00前交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发指定邮箱。

联系人:刘    

话:86057504

箱:jxk@sdust.edu.cn


附件:

1.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2.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

3.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参赛情况统计表

4.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评分标准

5.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范例目录及具体要求


       教务处 校工会 

20191113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