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2

各校区、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做好我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申报类型

本次申报一流课程类型分为三种: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二、推荐限额

1.各学院(系、部)限额申报1门课程;

2.2019年我校推荐申报的20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所在院系在被推荐专业中增加1门申报课程;

3.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包括思政类课程、大学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力学和制图类课程)所属学院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中增加1门申报课程。

学校从中择优推荐32门课程申报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三类课程推荐比例根据申报情况确定。

三、申报范围及条件

1.申报课程须为纳入鼓励性发展专业(A类专业)和一般性发展专业(B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并独立设置的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

2.课程负责人须为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作支撑,或拥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

3.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限主持或参与申报一门课程,已推荐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不再参加此次课程推荐。

4.申报课程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优先支持具备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建设基础,或选用省级及以上优秀教材、规划教材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等教学资源的课程。

5.申报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与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教学设计与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3教学组织与实施。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4课程管理与评价。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6.未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不支持申报。

四、工作程序

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采取“团队申报、院系审核、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的方式,扶强扶特,突出创新。

1.团队申报。课程团队填写《申报书》(详见附件1)并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向所在院系申报。

2.院系审核各院系根据本单位专业建设情况、课程建设规划和学校文件要求,对本单位申报课程进行审核。

3.专家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实际,对各单位推荐课程进行评审。

4.择优推荐。学校将根据专家评审情况,择优推荐申报省一流本科课程。

材料提交要求

1.各校区、各学院务必于12月9日下午3:00前将《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1份和《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8份交教务处教学科(行政楼214房间),电子版发至jxk@sdust.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校区/学院名称+一流课程申报材料。过时不再接收申请材料。

其中《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第七部分 附件材料清单”只列出清单目录即可,被学校确定推荐申报省一流本科课程的所有附件材料电子版请于12月17日下午3:00前发至jxk@sdust.edu.cn。

2.对于通过省教育厅初审的课程,教务处将于12月20日-25日组织课程负责人进行网上填报。

联系人:刘  冰、钱  

 话:86057504


附件:

1.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2.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教务处

                          2019年12月2日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