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1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经研究,学校决定于第8周至第12周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通过集中检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专项抽查等形式,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师培养和教学管理等工作状况。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教学工作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提高工作成效。

二、常规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材选用、教师备课、课堂授课、教学过程管理、辅导答疑、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教学过程管理、多媒体课件质量等。

2学生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出勤、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及课堂纪律等,特别是学生学习过程管理。

3.青年教师培养情况。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青年教师助课制度、新聘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具体落实情况,特别是注重青年教师培养过程管理。

4“精彩课堂”评选与管理办法落实与实施情况。

5.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情况。

6.系(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7. 各类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

8. 教师自编出版教材情况、境外教材使用和审核情况。

9.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协议签署、协议执行、实施成效等工作开展情况。

10.10-11周考试周工作安排情况。试卷命题、审核、接收及送印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制定了详细的考试巡视检查计划等。

11.各学院在调停课、教师授课安排、教师指导实践环节过程等教学运行环节和教学秩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重点检查内容

1.已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及相关工科专业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情况。

2.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施情况,各单位重点检查任课教师线上线下教学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任课教师上课,特别是多人上课的,按照授课计划表教学实施情况,各单位重点检查多人上课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

3.已获批的优秀教学团队培育计划项目、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项目和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进展、示范、过程管理等情况。

4.马工程教材选用情况;自编出版教材使用效果及教师、学生评价情况。

5. 实践环节教学情况。开展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各单位实习实训进展情况,包括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践环节教学大纲、日志、报告、总结材料存档工作。

6.省级和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情况,主要包括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等。

四、相关部门检查内容

1.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负责检查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学生考风建设等工作;创新创业学院(学生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检查相关课程教学与建设工作。

2.基建处负责检修教学楼水、电等设施。

3.后勤管理处负责检查教学楼公共区域及教室内保洁、消杀等工作;白板笔、粉笔、墨水和板擦等日常教学用品使用情况。

4.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做好多媒体设备和直播平台系统检修和维护工作,确保多媒体设备、直播平台系统正常使用;做好机房计算机检修和维护工作。

五、具体安排

18周学校下发通知,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各教学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布置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活动。4月25日前将检查方案发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科邮箱:jsfz@sdust.edu.cn

29周至第10周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自查。根据本次期中检查的常规内容和重点内容,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

310周,学校组织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归档材料的管理专项检查。第11周,分别组织召开教师、学生、教学督导代表座谈会。

4各教学单位将检查结果写出书面报告,并于5月12日下午5点前,将总结报告电子版报送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科邮箱:jsfz@sdust.edu.cn

512周,各学院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泰安校区、济南校区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务处

 

2022年4月19日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