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
教学管理助力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
发布时间:2019-11-11

学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合格的人才,其中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是学生培养中的至关重要环节。在本科教学学分制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对课堂教学中教学组织和考核环节这两个最为重要的部分开展深入的探讨和分析。五年来,教学管理改革助力学院发展,教学效果稳步提升。

忙而不乱,紧而有序,稳步推进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而制度建设则是教学质量提升的有力助推器。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管理方面,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试题库建设、教学团队建设、选课制度改革和实验教学改革等工作,逐步实现了以制度改革促课堂教学,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程一体化建设。自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始,王鹏老师带领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试行《有机化学》院内平台选课制度改革。选课时,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系统中全部打乱,学生根据自己的课表时间选择同一课程的不同任课教师的课堂。看似“忙乱”的选课,其实是真正实现了课程教学内容的规范化,同时也真正考察了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能力。五年来,化工学院参与平台选课的课程不断增加,涵盖了学院六个专业的多门课程,每年参与选课的学生数达到六百余人。

每班50人的小班制教学,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聆听一位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学生们课上窃窃私语的少了,在课下认真讨论的多了,教学效果明显,授课质量得到提升。

用专业的知识建设课程,以工匠的精神培育课程。课程改革是教学管理改革的先头兵,每一门专业课程的建设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课程的建设不能依赖教师的单打独斗,需要进行引导和整合,我们根据授课教师特点,引导构建课程团队,在多方面进行整合建设:在教学大纲制定方面,我们要求课程建设负责人要根据人才培养要求,用专业的知识严格授课教材的选定和教学大纲的制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证教材和大纲的稳定性;在课堂教学方面,为了保证课程教学改革效果,我们引导教学团队进行课程讨论和反馈,新教师参与平台选课之前都要经过一个学期的助课才能上岗。学院还在命题、考试、阅卷等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通过这些措施,引导建立了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工科化学在线课程、环境化学四个教学团队,涵盖了整个学院的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以教学团队为抓手,引导教师们以工匠的精神做好每一门课程的建设。

以改促建,逐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反馈体系。任课教师是课程建设的主力军,学院依托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积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鼓励一线教师对参与选课的平台课程进行教学改革研究。近年来,完成了相关“群星计划”教学改革项目1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改革成果。

学院逐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在教师方面,我们每学期末都要组织课程任课教师进行研讨,要求任课教师根据学生上课及考试的情况,对教学内容和知识点进行深挖,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争取对课程建设做到精益求精。在学生方面,我们每学期期中都会组织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学院、教师、学生,三方主体相互配合,共同为教学发展而努力。

老带新,教学团队用“传承”营造和谐教学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力量,而团队中的青年教师更是学院本科教学的中流砥柱,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是学院本科教学的重要工作。为此,我们在学校政策基础上,依据学科方向契合,科研教学融合的理念,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团队,让教学导师指导青年教师上好课,做好科研,融入体系,使得青年教师们能够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继续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继往开来,追求卓越,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更多力量。(作者:化工学院 郭琳)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