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
“双向五阶段”教学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8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培养优秀人才是实现教育强国的重要保障,而人才培养扎根于课堂教学之中。公共管理系教学团队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创设了“双向五阶段”教学模式并应用于《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所谓“双向”即“课前—课后”“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学生—学生”“教师—学生”之间双向沟通教学模式;“五阶段”即任务导向—合作探索—课堂汇报—课后修正—实践检验。我们采用任务驱动、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以“双向”沟通实现了信息的多元传递,以“五阶段”的过程控制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主要做法如下:

第一阶段:任务导向。根据授课目标和内容,设置“仇和的政绩及陨灭”“泰国民主困境与弱政党政治”等6-7个探索性课题,把每班同学编成6-7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领取一个课题。

第二阶段:合作探索。在该阶段中,为了使学生深入学习并初步研究课题,根据课题性质和难度给予学生1-2周准备时间。课题小组的同学根据课题要求进行分工,搜集和整理资料,每位同学把自己的观点和成果分享到课题组微信群中,并在微信群中进行初步讨论。在线上讨论的基础上,课题小组同学运用团队列名、六顶帽子、头脑风暴等方法进行面对面的深入线下讨论,确定课题框架和内容并把讨论和研究成果制作成PPT,为接下来的课堂汇报做准备。

第三阶段:课堂汇报。根据课程内容,每1-2周安排一次课题研究成果的课堂汇报。首先,由每个课题小组派1-3名同学以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方式把研究设计和成果分享给全班同学。然后,作为“听众”的同学向课题小组提出问题并由课题小组同学进行补充与释疑。最后,教师通过总结发言深化学生对课题研究目的的认识,并对研究方法、内容、结论以及尚未达成共识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评价,引导学生加深对基础知识理解的同时,进一步认识问题的系统性、复杂性。

第四阶段:课后修正。课题小组的同学根据课堂中其他同学提出的疑问、教师的点评与建议,重新补充查阅资料、调研与讨论,修正研究框架、内容和结论,在此基础上形成定稿并提交课程作业。

第五阶段:实践检验。烈火炼真金,理论知识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为了使学生加深对政府实际运作的认识,进而理解《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的理论知识。一方面,通过指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和申报项目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另一方面,依托小学期实践课程,带领学生到黄岛区社会治理中心、黄岛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辛安街道办事处、灵珠山街道办事处、长江路街道办事处等公共部门实习与调研。

通过上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与学生实现了教学相长。近两年《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的课堂授课效果有了明显提升,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投入度受到有效激发,主动尝试用专业知识发现和分析问题并进行探究性研究。自2017年至今,我们指导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奖励或立项7项,省部级专业竞赛奖励或立项17项,指导学生在《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篇。在立足教学的基础上,我们总结教学内容并以研究性论文的撰写、科研项目的申请等形式拓展和深化教学内容。近两年,本团队教师主持厅局级以上教学或科研项目13项,其中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首位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25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9篇,北大核心2篇;编写教材2部;获批校“教学名师”2人,校“青年教师拔尖人才”1人;《行政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校优秀教学团队。(作者:文法学院 国虹)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