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一——《大学物理》线上教学,团队合作显优势
发布时间:2020-02-27

《大学物理》课程是一门公共必修课,覆盖全校近5000名学生。为保证线上教学覆盖全校,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采取全校集中统一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团队全员参与、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在线授课采用直播形式,让学生的学习更有仪式感;线上教学覆盖各个教学环节,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

一、团队协作、全员参与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共有三十余位教师,面向全校143个班级开课。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使得在线开课高效有序,真正体现团队的力量。

为了做好在线开课工作,课程负责人梁敏、陈兵老师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每位教师的分工和工作安排,从课程预习、授课内容和方式到课后作业发放、答疑反馈等一系列教学环节都做了全面细致的部署。李照鑫、王鹏老师负责直播课程的相关工作。为了更好的实现直播效果,李照鑫老师购置了摄像头、触摸显示屏等设备,王鹏老师迅速了解各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调研哪家平台更适合我们使用。刘静、李鹏老师负责教学资源和作业习题的整理和推送工作。考虑到大部分学生在家没有课本,刘静老师扫描自己的课本制作电子版提供给学生使用,李鹏老师找到出版方负责人找到了课程辅导书的电子资源。所有任课教师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等,及时与学生沟通,确保将课程资源、课程通知发送到每一位学生。团队教师分工合作,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同时教学团队将授课任务分解,每一小节由一位任课教师负责。2020年2月10日,由校级教学名师张鲁殷教授主讲的《大学物理》绪论课在“抖音”直播平台成功直播,全校学生同时在线观看视频,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达4300余人,学生们反响热烈,学习大学物理课程的热情高涨。团队周薇、贾敏等老教师认真备课、积极参与在线授课,为青年教师们做出了表率。团队王鹏和李照鑫老师在哔哩哔哩网站开设直播答疑间,每周固定时间开展集中答疑,和全校学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受到学生的一直好评。

团队协作,让老师们集中精力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既避免了重复劳动,又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平。

电信学院张鲁殷老师在直播授课

周薇老师在家备课

直播答疑学生反馈

二、定时上课、督促学习

对于线上开课模式,在设计之初我们就意识到应该综合考虑全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慕课平台上能够自主看完视频、做完练习的学生,往往是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而对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来说,缺乏仪式感和约束力的教学方式,很难保证课程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

教学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后决定采用定时上课的在线教学模式,这样可以更好的督促学生学习。线上教学全校统一授课时间为每周一、周三上午10点,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并在抖音和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直播。学生按照统一上课时间准时听课,让学习和娱乐、生活分开,更有效地利用学习时间。课程结束后,授课视频内容在教学平台上发放,方便学生回看,解决部分班级上课时间冲突或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收看直播的问题。切实保证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

三、全面覆盖、环环相扣

在日常教学中,教学活动不仅仅指课堂教学,更是包括预习、复习、答疑、作业反馈、知识检验及内容拓展等多个方面。只有这些教学环节都具备了,学生才有可能系统的完成课程学习任务。教学团队在设计在线开课运行模式时,就充分考虑到教学环节实施的可行性并一再强调注重教学效果。团队老师们达成共识,在延期开学这段时间里,宁可教学进度慢一点,也要让学生扎扎实实的学习,牢牢掌握知识要点。团队制定了预习、授课、复习、答疑、作业反馈、知识检验及内容拓展等教学环节的实施细则,各项教学环节配合,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全面的环境和资源。

课前,教学团队发送系统通知,提醒学生结合大学物理电子书和我校大学物理在线课程相关知识点进行预习。课后通过超星平台发放本节课的练习题目,方便学生自查学习效果,及时回看相关内容。同时统一推送课后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后将作业拍照或制作扫描版等电子版本并上传平台,由任课教师和助教及时批改,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同时,辅导答疑也不可缺少。课程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和助教在班级群中随时进行答疑并实现直播答疑。每次课后团队教师对学生提出的普遍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形成知识问答文档并发送学生,实现全校资源共享。团队教师还根据自己班级的具体情况定期组织专题讨论并推送知识拓展资源。

经过不断实践,《大学物理》课程师生对在线教学模式、平台的使用、师生间的互动都在探索中逐渐适应、进步,并实现学习效果的稳步提升。(电信学院大学物理团队供稿)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