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六: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及启示——化工学院邵谦
发布时间:2020-03-05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教育部做出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并于2月5日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各大教学平台全面的技术支持下,使我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出响应,并做到了线下停课,线上开课。

之前没有接触或没有具体实施过线上教学的老师,一接到这个任务,心里肯定都产生过一些疑问,如:

与传统的线下授课相比,线上授课能做到哪些方面,能够全面替代线下授课吗?教学效果能保证吗?

线下授课时可以直接了解到学生参加学习的情况,在网上授课时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呢?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劲头?

线上授课有哪些方式?如何实施?自己没有线上教学资源怎么办?

理工科的老师可能还会说,讲课时那么多公式、符号,在课堂上可以直接写,讲解还方便些,要在线上教学该怎么办,能讲清楚吗?

课程的最后成绩如何确定?

这些疑问在我开展线上教学前都有过。但最近通过《物理化学》课程线上教学体验,我感受很深,从中也得到了一些启示。

首先,线上教学是完全可以保证教学质量的。

可以说,只要有线上教学平台,老师会熟练利用教学平台的功能,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线上教学是完全可以保证教学质量的。目前,线上教学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统计,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课前的,课中的,课后的所有学习情况都进行记录,包括作业、在线测试等等,教师可以随时看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习进度慢的同学可以随时进行督促。学生有问题,也可以随时在问答区提问或者相互讨论。学生发生的所有学习活动都以客观量化的方式记录下来,实现教学过程监控。这是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很难做到的。线上授课也不像有些老师想的,主要就是让学生看看视频,而是教师利用线上翻转课堂,有效地组织各种教学活动,包括签到、提问、讨论等各种活动,而且也都能记录下来,使评学、评教也就变得真实客观。线上教学便于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学习容量要比线下课堂教学容量大,有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

其次,改变教学理念是推动线上教学的关键。

很多老师迟迟不能开展线上教学,与没有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是分不开的。认为线上教学一定要建设所授课程的在线资源,而且会认为线上教学相比线下授课在与学生的交流方面有很多不便。这些认识的片面的。当前,线上共享的优质资源已经非常丰富,即便没有自己的教学资源,利用可共享的优质教学资源仍然可以将线上教学做到极致。同时,近几年学校还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及物力,构建了校内的线上教学资源。对于每一个教师来讲,只要改变教学理念,学会操作线上教学平台,组织教学内容,按照教学设计实施就可以开展线上教学了。

第三,做好教学设计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

线上教学与线下传统授课一样都要课前准备、课中讲解和课后答疑,都要做教学设计。而要上好一堂线上课,事先做好教学设计就更为重要。为了能够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时间,教学设计中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教学互动资料,包括互动的方式要提前设计好。对于要讲的知识点,在课前要求学生自主线上学习,从平台监控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督促没有完成的学生。集中线上授课时除了重点强调难懂的地方外,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提问、讨论,让学生都参与其中。这在传统授课中时间是不允许的。为此要准备必需的题目用于讨论。教学设计中要计划到进程所需要的时间。这样才能使课堂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

除了做好教学设计以外,还要把要提问的问题输入到平台中“待发”。要深入挖掘平台中各功能的作用,运用自如地用于课堂互动。对于理工科课程,由于符号、公式和图片非常多,通常的平台不能都兼有这些符号、公式的编辑功能,所以在准备时,就不能像纯文字的课程一样随意输入,常常需要通过截图等方法准备众多的图片导入。同时,还要准备集中授课讨论时需要的一些符号或公式的图片备用,因为讲解时不能像线下授课一样直接在黑板上写,就要事先准备好,否则临时现做肯定来不及。

进行教学设计时,最好发挥教学团队中所有教师的作用,集体备课,既集思广益,又可以事半功倍。做好教学设计后,就可以按照教学设计顺利地在线上翻转课堂中实施教学。

第四,线上教学可以使课程考核多元化。

教学效果的好坏可以通过客观全面的考核方式体现出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缺乏教学过程监控、主要靠一卷决定成绩、学生平时不下功夫考前突击考后把学到的知识又还给老师的问题。

实施线上教学后,我们可以把最终的课程成绩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学生在线学习成绩,对于有共享课的课程,在线资源学习情况系统中会自动统计出来。第二部分是集中线上授课的翻转课堂的成绩,包括签到的情况、课堂参加互动的次数、参加问题讨论的次数、课后作业完成的情况等等,平台都能自动地统计出来。最后一部分是我们线下的笔试试卷成绩。将三部分成绩按照权重计算就可以得出学生的最终成绩。所有的线上的课程数据都在系统中一目了然,非常客观,即可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又可以评价教师的教的情况,这样即保证了教学质量又解决了评学、评教难的问题。

最后,疫情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启示。

通过这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在这特殊的时期,在有点不得已的情况下开展的线上教学,为我们目前的大多数传统的教学课堂带来了一些启示,使我们对以往的传统教学进行了一些反思。平时老师们都在抱怨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部分甚至很多学生并不听,课越来越不好上;课程学时压缩,时间不够内容讲不完,哪还有时间在课堂与学生互动?即便是提问,也很少有学生自愿配合;学生学习过程监控及考核、客观有效的评学评教更是困扰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问题。

那么,既然现在有这么多教学互动平台,有这么多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源,我们为什么还仅局限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当然,翻转课堂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是又有多少教师真正使用了翻转课堂,更确切说,老师们想用,但不知到底该怎样翻转。但是,在这特殊时期,更多的老师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翻转课堂的操作方法,而且得以实施。所以从这一角度上来说,是这个特殊的时期,使我们的教学模式发生了一个飞快的变化,促使更多的老师了解并接受并学会信息化教学手段。当疫情过去,当我们都回到我们的线下课堂,是不是可以继续使用目前线上的翻转课堂模式,使用平台的这些互动功能来实现线下的真正的翻转课堂呢?与其让学生不要带手机不能玩手机,不如充分调动学生使用手机客户端积极思考,实现教学互动,以解决困惑我们多年的如何科学客观地评学、评教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为了我们开展线上教学点催化剂,使更多的老师快速接受并学会了线上教学,也会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一个质的变化。

邵谦老师受邀在山东省课程联盟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