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二十四:春意盎然,一路向暖;师生合奏,游鱼出听 ——经管学院花双莲老师《会计学(B)》线上课程授课感悟及启发
发布时间:2020-04-24

网络课程具有独有的延长授课时效性、打破沟通时空约束等优点,但授课老师再多努力,也比较难克服其在聚焦学生注意力和监督学生自制力方面的困难;同时网络课程很难真正替代师生面对面有温度的专业交流与思想碰撞,后者更具有教育的能量。用网课的形式,在本学期1-9周的原上课时间,我们进行了统计学2018-1.2班《会计学(B)》的教学全过程。一个学习过程可以总结为识记、理解与应用,分析整合、思想碰撞与创新。网课教学中,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状态,师生共同努力,教师多些教学设计环节,增强学生的识记、理解与应用;充分利用网课交流互动的跨时空特点,提升分析整合、思想交流与创新能力,或许能有意外收获。这门课程从最初的师生各种探索到后来跟面授上课效果基本没区别,甚至某些方面更高效,印证了这一点。

一、春意盎然,一路向暖:网课摸索,渐入佳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安排和具体要求,2月初《会计学》课程教学小组启动网络教学准备,加强联系讨论,各任课教师联系所教班级学生、建立微信群,引导学生注册教学平台、登录选课,联系出版社选择好电子版资料。同时,设计好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节奏,制定自建课程和共享课程等线上视频的利用、直播和录播的相互补充策略。(详见李芳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之十三——《会计学》线上教学:利用混合线上教学模式,打造立体云端课堂)。

2月10日起,统计学2018-1.2班《会计学(B)》按照课表时间开启线上教学。对于统计学专业的同学来说,会计学课程是一门会计学专业入门课,又是唯一一门接触到的对未来专业工作和深造学习有补益的会计学课程。这门课程的入门难,比较公认;同时,其对数据分析的内涵补充以及含义识别,意义深远。因此,明确这点后,师生都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和积极的投入,这也是师生能够努力克服网课各种困难与弊端,发挥其优势,达到教学目标的动力源泉。

开课初期,主选教学平台功能尚不完善、性能不够稳定,教师一方面与平台积极沟通,提供改进建议;另一方面,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十八般武艺聚上(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EV录课+智慧树教学平台:整合发布任务、资源发布、录课、直播、视频学习、测试、答疑、考勤和作业等“组合拳”)。中期和后期慢慢摸索出,智慧树短视频学习为前奏,腾讯会议直播+EV录课为主,微信课后实时答疑的上课形式;直播时采取知识体系精讲、习题分析讲解、重要知识点复习串讲、案例讨论与课堂提问互动等内容安排。这些形式和内容的设计增强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的识记、理解与应用,提升了他们的分析整合、思想交流与创新能力。

主要的授课策略有:

1.任务发布

通过微信群和智慧树(知到)翻转课(课程号:K261665)同时预告和发布任务。

2.学习资源发布

课件、习题答案、录课文件与期中测试题及成绩等通过微信群、QQ群(大文件)和智慧树(知到)翻转课(K261665)同时发布。

智慧树(知到)翻转课发布任务和学习资源

微信课程群实时发布任务与沟通

3.智慧树视频学习

智慧树(知到)共享课采用李芳老师主持的会计学课程视频,每次课布置一部分视频的学习,视频较短,且与统计学班课程内容不是完全匹配,因此用了大部分但不是全部章节。

视频、录课与教材和课件的关系

4.腾讯会议直播+EV录课

前期采用智慧树翻转课(K261665)的见面课直播,因性能尚不稳定等因素,转为腾讯会议直播+EV录课为主。大部分的腾讯会议直播过程以原生态未剪辑形式放在了智慧树翻转课(K261665)学习资源中,对应文件录课6-录课13;文件录课1-5为非直播课下录课。

5.作业

1)智慧树每章测试题:从智慧树系统上看,学生线上完成。

2)复习题、分析性与案例讨论作业,拍照上交。课上教师就作业进行直播讲解与讨论,课下答疑。

二、师生合奏,游鱼出听:专业精进,仰取俯拾

在知识体系之上,结合课程知识点,课程穿插进行了一些有趣或有意义的话题互动探讨,如网上小话题的讨论:小明向爸爸借了500,向妈妈借了500,买了双皮鞋用了970。剩下30元,还爸爸10块,还妈妈10块,自己剩下了10块, 还欠爸爸490,欠妈妈490,490 +490=980。加上自己的10块是990。 还有10块去哪里了呢? (理清资产负债的概念,就比较容易理解这些数字关系了,答案也迎刃而解)。再如结合时事,判断分析了企业在疫情期间接受的政府补贴是否属于企业的收入(考察会计要素概念)。结合曝光的上市公司獐子岛存货减值事件热点,讨论了会计学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如存货属于什么性质的会计科目,核算的内容的;存货计提减值如果是正常行为,是基于哪项会计原则;以及基于会计等式,利润的计算公式,利润表的构成、税后利润的计算,公司利润造假手法等(贯穿考察资产要素定义、会计原则、会计等式、会计科目、财务报表等知识点)。

微信实时答疑

上课初期,教师同时进行微信实时答疑和智慧树翻转课课下答疑,考虑到及时性,转为微信实时答疑。统计学班2018-1.2班提问踊跃,问题深度与广度兼具,提出的问题本身也反映出其课上的效率和课下的自我投入。随着师生的积极投入,双方进行了深度、认真的专业交流。

统计学2018-1.2班《会计学(B)》每周的课都是第1、2节,同学们需要早起。在家的这些小伙伴们做到了提前进入学习状态,不计重修同学(重修同学因为涉及多门课程同上等因素,出勤受到影响),每次课出勤率基本都在100%,并且全程随提问随在,积极互动,分析透彻。

三、灿然曲终,余音袅袅——知一万毕,拨云睹日

统计学2018-1.2班《会计学(B)》课程教学情况,综合期末模拟考试、平时答疑、学生课后提问深度与难度、提问学生人数的广度、次数以及直播课上随提问随应答并分析透彻以及校督导随堂听课给予高度评价等情况,该课程网课效果跟平时正常上课效果一致,达到了教学目标。

因了这门课程,师生有过很认真和很深入的专业交流。面对相对难的会计学入门课,统计学2018-1.2班同学们做到积极投入,入门自如,很不简单。对于师生,这是疫情期间最好的铭记。

在此,笔者简要总结一下该门课程的授课启发,未必恰当,以抛砖引玉为目的。

1.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网课形式,网课主要适合知识点模块不是很大,需要动用的其他资源(如软件、实体工具等)不多,例题跨度不大(如一个例题跨越几个知识模块,超过10个左右学时的课程就不适合完全采用网课形式,因网课形式很难保证贯通性)的课程。

2.网课选用的平台、软件和工具不一定要多,但需性能稳定、支持屏幕共享。

3.后疫情时期合理利用好各种网络形式,依然可以延续网上教学的一些便利:如录课与回放功能的利用;网上讨论和答疑跨时空特性的利用等。

4.无论网课还是面授课,与学生的真情互动是永恒话题。无论什么授课形式,教师传递的专业、敬业与关爱,学生一定能感知到,也会转化成为正能量折射到其学习和工作中。一句话,课程是载体,专业是内核,交流是本质;教师职业性质特别,用心栽培,桃李芬芳。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