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山东科技大学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任务
发布时间:2020-07-20

截至717日,山东科技大学为期23周的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科学安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和有序推进,开展了大规模、长周期、全学科、多形式的在线教学新模式,实现了课程教学不误时,培养质量有保证,推进了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坚守了人才培养主阵地。

早做预案,按时开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为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山东省要求,学校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在1月29日(大年初五)便紧急启动教学预案制定,出台了《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涉及到教学日历调整预案、线上教学方案、教学方式方法安排、教学过程管理与监督、实践教学安排等方面,对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学校于2020年2月10日(原定开学时间)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成为全国第一批线上开学的高校之一。

1我校线上如期开学在山东教育卫视报道

规范管理,强化落实。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教务处牵头的教学工作组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信息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第1周信息化教学的几点说明》、《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前5周开课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等二十多个系列文件,对线上教学开展、开学前后教学工作安排、课程考核等作出了详细布置和要求。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学院、网信办和各校区、各学院(系、部)以及广大教师联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2 线上教学相关系列文件

聚焦需求,强化培训。为了帮助老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结合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教务处协调超星、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组织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信息化教学培训,帮助教师掌握不同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及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方法;建立了相关平台的微信交流群,随时解决教师线上课程备课、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课堂管理等等过程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征集了一批开展线上教学的优秀典型案例,在教务处网站对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心得体会进行宣传报道,为教师提供更直观的线上教学应用实践指导;组织教师参加了山东省高校联盟组织的17场线上教学优秀教师经验分享,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帮助老师们开起、开好网络课堂。

3信息化教学平台交流群

网格管理,质量监控。一方面,加强线上教学课程开课审核和线上学习过程管理,对课程性质、课程内容和任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进行审核,并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在线考试等过程性数据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组织学生信息员及时反馈教师教学状况,并从学生角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全面协调校督导组及各学院督导组通过随机抽查、线上听课等形式,实时监控课堂教学质量。各二级学院主管领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全面深入各教师授课平台,以学生身份全面感受教师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做到线上监控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4部分学院听课检查调研情况

统筹协调,做好衔接。为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本科教学工作统一安排,一方面,组织各教学单位按照学业检测工作预案要求,完成了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检测和补课工作;另一方面,投入专项经费在316间多媒体教室安装了课堂直播平台,从第19周开始,教师和返校学生到教室上课,未返校的学生通过课堂直播平台与在教室的学生同步上课,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和教室内外授课的良好衔接。

5“直播课堂”开启信息化教学新模式

严格考核,公平公正。为做好各项考试组织工作,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补充意见》,对考试规范与要求、考试安排、考试纪律等进行了要求。一方面,强化过程性考核评价,将线上考勤、讨论、作业、测验、视频学习记录纳入过程评价;另一方面,创新考核方式,鼓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及特点,采用笔试、口试、调研报告、方案策划、项目设计、作品制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同时,围绕网络教学平台线上考试系统使用组织专场培训,帮助教师掌握利用平台进行题库搭建、考试组卷发放、在线监考、在线阅卷、考试数据统计等功能。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成功组织了学校转专业考试、各类课程结课考试、补考重修考试等。

6 线上监考

联盟引领,共克时艰。作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服务中心依托学校和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理事长单位,2月10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发布了《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变更——来自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的倡议》,号召成员高校充分利用慕课优势和联盟平台课程,打破延期开学的时空局限,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依托平台技术服务商组织面向联盟成员高校的信息化网络培训30余场。联盟协调智慧树和超星等主流网络教学平台分学校分时段对71所成员高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299场。组织了省内11所高校的17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2月25日,省教育厅网站以《我厅指导课程联盟提升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题进行了报道。6月份,组织联盟成员高校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选课工作和新一批平台课程上线工作。

7省课程联盟助推线上教学相关报道

8省教育厅指导课程联盟提升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报道

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应开课程2432门,4794门次。共线上开课2366门,4570门次,开课率为97.28%。实施线上教学教师1860人,涉及教学班3294个,累计参加在线学习人次为396577人次,到课率为97.92%。随着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总结在线教学经验,推进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和使用,强化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优化秋季学期教学预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在线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