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各学院(系、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预备通知》和《关于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处函字〔202077号)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类型

此次推荐包括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等五类一流本科课程。

推荐限额和范围

1.我校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限额为49门,从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课程2020年度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网络教学平台运行数据好的课程中择优推荐;

2.首批已认定的省一流课程推荐此次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不占用学校推荐限额。

三、推荐课程限定条件

1.教学周期要求。

1)推荐课程须于20211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参加过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

3)在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2.推荐层级、类型及人员要求。

12020年首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对应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不得参加本次同级同类同名课程的推荐。

(2)首批认定的省一流课程参加此次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推荐,其课程名称、课程类别、负责人、团队成员等信息应与《关于公布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鲁教高函〔20203号)文件保持一致,团队成员不得增加或替换,确因退休、离职等原因减少者,需做出情况说明。

(3)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成员只能参与一门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含第一批省级一流课程参加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推荐的主讲教师、课程团队成员)。

4)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或团队负责人牵头,其中团队负责人只能为1人。

5)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3.其他推荐要求。

具体推荐要求可参见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统一使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样式)和申报说明要求。《申报书》(模板)和《申报说明》可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以下简称“工作网”)查阅。

四、工作要求

1.推荐范围内的课程负责人要根据推荐课程限定条件,填写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并将申报书及所有附件材料纸质版1531日上午900前交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发至jxk@sdust.edu.cn。部分附件材料模板见附件。

2.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的10分钟“说课”视频和教学实录视频由学校组织统一录制。

3.学校将对各课程推荐材料进行审查,审核结果向各课程负责人及时反馈,各课程应根据反馈意见对相关内容进行整改。

4.64日前,教务处将组织推荐课程负责人完成线上填报,填报账号信息另行通知。

联系人:钱 凤,马婉婉;

话:8605750486057071



教务处

2021518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