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
《高等数学》教考分离的考核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2019-09-30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区教学管一体化学风建设工程,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体现教学评价的客观公正,2018年济南校区率先在数学教研室承担的课程《高等数学A》和《高等数学C》推行“教考分离”考核模式改革工作。

我们教研室进行的改革,希望通过“重教、实学、严考、综评”的闭环系统,达到“以教成学、以学成考、以考促教”的效果,进而形成高质量教学、科学化评价、规范化运转的良好教学局面。

此次推行的严格意义上的教考分离,即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考试完全分离,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组织实施课堂教学,而考试试题是在授课教师完全不参与的情况下,由教科部聘请外校专家命制的,最后由教科部统一组织考试和流水阅卷来完成教学过程。因此“重教、实学、严考、综评”四个环节环环相扣,正向循环。

重教。高等数学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高度的抽象性,无论从语言符号还是理念方法上来看,均属于现代形态的数学,对教师教学提出较高要求。教师要在各教学环节上下硬功夫,备课要足,结合教学基本内容、重点内容讲一些经典的题目,采用富有激情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抬头率、笔记率。比如一些老师通过穿插一些数学家、数学历史故事和有趣的数学现象来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意识,取得较好效果。除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之外,教师注重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课上、课下加强与学生沟通协调,一方面动态化掌握学生情况,另一方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以便因材施教。

高度重视作业批改这一重要环节。数学思维和能力的训练必须通过大量的练习,每一章结束后,教师都会对学生进行一次测验,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允许学生在不会做或有疑问的题目前面打上问号,教师批改时给予重点阅示,必要的话进一步课下答疑。

实学。教考分离让学生意识到必须学到真本事和硬本领。课程第一节课每位老师都会认真提醒学生,把激情转化成学习的持久动力,明确学习目的,持续地保持主动学习。这要求学生系统地建立知识体系,要注意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注重单元复习总结,对重要的概念、定理要反复琢磨推敲,领会其实质,尽量做到融会贯通。老师会指导学生有选择地看一些参考书,学生从中得到启发,以拓宽知识面。

高质量完成作业是学生消化理解课堂学习的内容的重要一环。教师根据学生水平不同为其提供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题目,要求其独立按时完成。对于掌握不透的题目,要求其对老师批改过的作业中的批语、标注等进行分析、研究、更正。

严考。考核是指挥棒,严格考试既是对学习效果的客观检验,也是对学生学习行为的正向督促。各任课教师在期末考试前把学生的平时成绩报到教务,上报后不再变更。考试试题由教科部选外校专家命制,各考场试卷的装订和分发由考务人员统一组织,且任课教师不能监考所教的班级。考试完毕,监考教师将试卷交给考务人员密封装订。

考试结束后,教科部选定一个评阅组长,协助老师完成评卷任务。全体(教考分离)高等数学课任课教师商定统一评分标准,对密封试卷实行集中流水线阅卷。在试卷拆封前,阅卷组对试卷进行抽样复查,通过后再统一拆封,两人一组登记完成各班成绩,计算出每位任课教师任课班级的平均成绩,并对此进行排名。

综评。认真地进行考核评价总结,是实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重要手段。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对试卷和各位教师对自己批改的题目的得分情况进行总结,以便更好地丰富和完善教学。每位任课教师还要仔细翻阅本班试卷,全面总结本班学生的答题情况和在今后教学中的注意事项。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使考试真正成为获取教学反馈信息的重要途径,以达到检查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的目的。

经过一年的总结和实践,高等数学课程已经形成了一套日渐丰富系统的教学模式和严密的考试组织流程,做到严格的“教考分离”。虽然实行教考分离后短时间内不及格学生所占比例有所增加,但长久地看,对于激励教师增加教学投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应用水平,营造良好的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作者:济南校区 刘绍庆)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