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
基于任务和输出驱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9-10-16

基于任务和输出驱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是本人多年教学的探索总结,最初应用于英语专业《高级英语》教学,近年来应用于泰安校区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学效果良好。

这种教学模式基于三个理念:一是高效课堂可以助力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二是任务式教学可以把语言学习和语言能力培养形成于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三是以语言输出为驱动,通过创设有利于完成任务输出的环境,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促进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

新学期前,基于教学目标和内容设计任务,包括课前、课上和课后三环节。任务实施前给学生指导和鼓励,任务完成后给予反馈和评价。

在课前,基于学情分析细化任务,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团队精神、语言实操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等。

课前任务大体有三类,学生可任选:分别是介绍类、创作类、辩论或采访类。学期开始安排分组并布置任务,每组约5人。要求各组集体讨论任务细节,尽力发挥组员特长,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

准备期间,督导进度,随时提供指导或提醒可能忽略的细节等。根据任务类型,课上安排20到30分钟检查。小组上讲台汇报或演示完成后,对所做工作做针对性点评。

在课上,通过两种阅读方式完成不同任务,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通用语言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一是自上而下阅读完成有关文章体裁和主旨等 “宏观”任务;二是从下而上阅读完成系列“微观”任务以处理语言细节。课堂教学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布置、检查宏观任务。指导学生有目的地阅读,快速通篇浏览,完成三种任务:(1)文章体裁判定;(2)中心思想概括;(3)篇章结构划分和段落大意总结。之后提问,并阐释分享个人见解供参考。

第二步:布置、处理语言细节任务。指导细读课文,根据各段内容布置任务,学生可先讨论后回答,包括:

a.词汇:如难词、近义词、固定搭配、隐含意义、习语俚语等;b.句法:释义(paraphrase)、分析长难句结构等;c.翻译:复杂或精彩句子和段落;d.修辞格:含有修辞格的句子,解释并带领学生感受语言之美;e.文化:阐释文章中的文化差异内容,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宽容性。

本部分边提问边解释。对于积极回答者给予表扬,对于回答不尽人意者给予鼓励并提出补充和建议。

课文学习结束时,布置课后任务,并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英语口语或写作赛事,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可任选。

一是口语任务:(1)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所学课文内容;(2)整理重点词汇,每五个为一组,口头组织成有意义的语句/篇;(3)课外实践口语练习,如与学伴练习口语或与外国人交流;(4)参加课外英语演讲等比赛。

课上主要抽查复述课文,其它任务检查视课堂时间而定。抽(检)查后立即做出反馈评价。

二是写作任务:(1)文章总结:尽量使用课文中所学词汇;(2)仿写:根据所学语篇结构仿写一篇;(3)续写:根据课文内容续写一篇;(4)四级真题作文练习,完成后提交到批改网。

其中,四级真题作文练习为必交作业,每两周通过QQ群发布任务。每次选出最高和最低分作文在课上进行分析和点评。

该教学模式课堂气氛好,学生参与率高,取得了一定效果:2018年我指导的2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同年我还获得由学生评选的“我最难忘恩师”称号。(作者:泰安校区 李家霞)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