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
《英语电影听说与赏析》课程建设与创新性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28

《英语电影听说与赏析》历经15年的发展,于2019年在“学银在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经过15年的发展,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该课程在教学内容、课堂面授与在线学习教学模式、智慧立体化教学系统与在线评价体系、在线课程后期完善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

独具特色的教学内容,将学习者的兴趣与学习过程融为一体。

本课程以英美优秀的电影作为学习素材。在课堂教学中,将电影艺术以及电影的社会性、文化性、民族性和时代性融为一体,不仅激发学习者学习兴趣,同时拓宽学习者学习、思维空间。

课堂面授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充分体现“反转课堂”教学理念,突出课堂互动性。

该课程教学模式采用 “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课前: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为课堂活动做好充分准备;课中:教师重点围绕教学重点、难点进行深度解析,回答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课后:学生结合课堂讲解,登陆在线课程,重温之前所学的内容。

充分利用“一平三端”智慧立体化教学系统,建立形成性在线学习评价体系。

借助“泛雅平台”“手机用户移动端 (学习通)”“多媒体教室端”“教务管理端”打造“一平三端”智慧立体化教学系统。四个平台从在线课程建设到课堂教学互动,从课堂 “投屏”互动,实现“学生签到”“抢答”到实现课程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各自功能作用。

通过2个学期课堂使用,我们深深体会到智慧立体化教学系统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大大方便了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特别是“学生签到”和“选人、抢答”功能,前者既节省了传统上课“点名”所花时间,又保证学生上课出勤率;后者大大活跃课堂气氛,激活课堂互动性,使得课堂不再枯燥。

倾听学生反馈意见,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最大限度满足学习者需求。

学生课程反馈方式从早期通过书面“课程反馈”到之后通过课程网“课程反馈”专栏再到现在通过在线开放课程“课程评价”专栏进行课程反馈。随着学生更倾向于使用移动手机进行在线学习,更多的情况下,我们老师会主动通过手机用户端征求学生对课程反馈意见。

由于该课程纯英文讲解,有一定的难度,课程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不久,不少学生要求希望教学视频能配上英文字幕。我们很快组织老师用了接近一个月时间进行教学视频英文字幕制作、字幕视频合成,并替换各大网络平台原有所有教学视频。之后,学生又反馈英文字幕中有不少难的单词及少量字幕与声音不同步现象,我们又组织老师进行调整,确保字幕与声音同步、解决生僻单词翻译问题。

社会效益、教学效果取得双丰收。

该课程历经15年的发展,从建设初期每学期选课人数约700人的选修课到每期选课人数约3000人英语模块必修课程,是外语学院开设的全部英语教学模块中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该课程于先后在“学银在线”等上线,成为最受高校和学生喜欢的一门在线开放课程之一。2019年秋冬学期,该课程将同时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学银在线”“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三大网络平台招生开课。(作者:外国语学院 张兴华)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