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学历核查举报 信访邮箱 旧版回顾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
基础力学团队系列在线课程建设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04

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和学生学习“便捷化”和“智能化”,是近年来基础力学教学团队持续攻坚的方向。有了方向和目标,团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在线课程建设及实践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啃下不少“硬骨头”。

基础力学教学团队有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和工程力学三大课程组。每个课程组都是一个微型的教学团队,定期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难点等方面的研讨交流,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既加速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又提升了课程建设质量。

团队以案例式、引导式和多维式教学为理念,打造“学+研+评”三结合系列精品数字资源。依托优势学科专业,建立了涵盖矿山、土木、机械等大类领域的工程案例80余个;通过开展“课堂五分钟力学小问题”演讲活动,构建了多样化的力学趣味问题230余个;以国家级力学大赛和科研案例为牵引,研发了集理论计算、试验测试、计算机模拟于一体的创新设计项目30余项和教学拓展课题10余项;依托“十三五”高等教育重大公关课题,与国内10余所名校联合开发了《材料力学》试题库。构建了以“引入型→基础型→提高型→研究型”为主线的多样化、层次化基础力学系列资源库,全力打造多方位学、多角度研和多维度评的“学+研+评”体系。

追求卓越,笃行不倦,打造山东省首批基础力学系列在线课程。为抢占“慕课”高地,课程组参加全国各类在线课程研讨会议10余次,与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进行多次交流与讨论,建设三门课的在线课程。

从知识点分解,到脚本撰写,再到课件制作,经过近一年的奋战,三门课程均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运行,《材料力学》被推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山东省联盟课程,我校也成为山东省首个建设完成三门基础力学在线课程的高校。今年暑假,三门课程均被推荐至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开启SPOC课程教学模式探索。

以在线开放课程为载体,探索“教师精讲+自主学习+翻转课堂+小组协作探究学习”的多元混合式教学。基础力学教学团队以在线开放课程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构建了“课内教学、创新竞赛、课外研学”的有机联动机制,将面授教学的优势与在线学习的优势相结合,将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根据课程中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合理应用课堂教学、网络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实践了“教师精讲+自主学习+翻转课堂+小组协作探究学习”的多元混合式教学。构建了多元化学生学习评价体系,提出了两级评价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二级指标由细化的一级指标构成,包含知识学习、作业、互动讨论、测验等多个评价维度。

唱响力学好声音,打造“引领示范”标杆。三门基础力学在线课程自上线以来,已有省内外近60所高校学生选用,选课人数超万人,材料力学两期访问量累计高达508万次,在山东省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团队积极承办和参与全国性力学教学会议。近两年,团队教师通过参加力学课程报告论坛、北方七省市力学教学会议、混合式教学改革研讨会等,与众多力学名家展开广泛交流,保证了改革的先进性。(作者:矿业学院 赵增辉)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联系电话:0532-86057071    邮政编码:266590